阳安乡善福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昌义:多角色彰显驻村新担当
添加时间:2023/5/26  来源:阳安乡党委 阳贺嫄  点击量:20027

    “既然来到了善福村,我就要沉下心来,努力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5月,何昌义被组织派驻到阳安乡善福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的第一天,他对村民、也对自己这样说。
    两年来,何昌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驻村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基层,全面掌握善福村基本情况,努力当好“多角色”,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在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彰显驻村人的新担当。
    当好“引路人”,扬起党建“领航帆”。在何昌义看来,“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想摘掉“穷帽子”,党建引领必然关键。驻村工作队必须和村“两委”密切配合,全面履行党建职责,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驻村以来,他坚持政治为魂,着眼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聚焦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及工作重点任务,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方面“下功夫”,坚持每季度带头讲党课,深入浅出地讲理论、讲政策、讲党史,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结合善福村的实际情况,组织驻村干部及支部委员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如春耕时节,带领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党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驻村以来,第一书记累计讲党课30余次,带领党员为民办实事活动60余次,以“星星之火”汇聚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 

       带领支委成员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当好“贴心人”,架好群众“连心桥”。驻村以来,何昌义始终把善福村特有的柿子产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为加强柿子种植相关技术学习,与村“两委”凝心聚力,牢牢依托“支部统领+党员带头+党群合力”的党群“齐力”形式,对柿子的产业链进行延伸,指导村民通过加工柿饼等方式,朝着打造产、供、销完整产业链而不断努力,有力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不断做大产业发展的“善福红柿子文章”。“何书记,要是咱们村里柿子种植区的路能够修成水泥路就好了,这样下雨天开三轮车拉果子就不愁了。”一位村民对来入户的何昌义反映道。驻村以来,何昌义就常听村里不少村民反映产业路路面硬化问题。对此,他立即带领驻村干部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村“两委”干部的意见建议,积极与乡党委、后盾单位沟通协商,综合村内300余名党员、群众的意见,积极向上级申报、争取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等,为善塘、土巷等自然村落实产业路路面硬化2000余米。现在的善福村,道路更宽了,村民更便利了,产业发展更好了,村民生活也更有奔头了。

            广泛听取村民对于产业路项目的意见建议
    当好“普法者”,走好法治“赶考路”。驻村以来,何昌义紧盯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短板弱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带领2名驻村队员结合善福村实际制定“普法”专项工作清单,全力推进普法工作落实落地。结合党员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群众接待日活动”、“党员服务日”等,在5个自然村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讲邻里关系、土地纠纷等法律法规,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宣讲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聚焦善福村地理位置偏远、矛盾纠纷多的特点,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外出务工人员多、矛盾纠纷突出的自然村及片区,着眼于琐事口角多、经济纠纷多、留守儿童多等重点对象,开展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的普法宣传教育。驻村以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0余次,共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解决赡养老人问题5个,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300余次,探索矛盾解决“新方法”30余个,打通普法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到农户家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