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镇:“三考三聚焦”激励公务员 “比在平时,干在实处”
添加时间:2022/8/30  来源:平乐镇党委 黄晓霞  点击量:6421

  近年来,平乐镇坚持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充分发挥考核工作“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引导全镇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实绩,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促进公务员履职尽责、敢担当善作为。 

  聚焦“干在平时、实绩为上”,树立平时考核导向“风向标”。平乐镇坚持“考核在平时、评比在平时、运用在平时”,制定平时考核硬指标,量化细化具体考核指标,更注重“平时”、更强调“实绩”。班子成员采取周计划、周总结模式,全面开展工作纪实,重点记录工作亮点和成效,为公务员平时考核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建立公务员工作纪实“一人一档”,推行“周纪实总结、季测评考核”的运行机制,按照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审定等次、考核结果公示、存档备案“五步走”的考核流程,实现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规范化、公开化,把“年终算总账”变为“平时算细账”。全镇63名公务员均纳入平时考核,及时掌握工作表现和履职情况,让考核融入日常、见于平常、抓在经常。 

  聚焦“政治担当、多维结合”,打出平时考核方式“组合拳”。平乐镇突出政治素质考核,对有负面政治评价、经核查属实的公务员实行“一票否决”,平时考核等次直接确定为“较差”,不断增强公务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建立“1+X+Y”考核指标体系,“1”是为所有公务员设置共性要求及加(减)分项考核指标,用“一把尺子”为公务员“量体”;“X”是依据各岗位工作职责设立的差异化指标,“Y”是聚焦全镇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设置的个性化指标,搭建起多维度、分类别的考核体系,对在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当季度平时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好”等次。

  聚焦“多干多记、有为有位”,发挥平时考核机制“震慑力”。平乐镇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坚持“干多少活、记多少账、得多少分”,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明确提出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激励机制、培养教育挂钩,把“秋后算账”变为“实时结账”,对平时考核表现优秀的人员实行“四个优先”,即:优先选拔任用、优先评先评优、优先选送培训、优先职级晋升。去年以来,已有8名积分排名靠前的普通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被评为“优秀”等次。4名表现出色的公务员晋升职级,2名公务员得到提拔重用,进一步树牢了“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的鲜明用人导向。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