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多措并举强化驻村工作队员管理
添加时间:2022/6/10  来源:县委组织部 欧丽芬、刘佳鑫  点击量:4655
    为推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平乐县多措并举促进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确保工作队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选优配强工作队员。一是从严把握选派标准。严格把好人员选派关,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2022年从市、县直部门选派103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平均年龄40岁,党员占比68.9%,中青年干部占比87.3%,本科以上学历占比55%,人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增派驻村工作力量。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强化驻村工作力量,向乡村振兴重点村中的非脱贫村选派4名驻村第一书记。三是做好调整选派工作。坚持“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的原则,对部分工作队员进行调整,结合平时掌握的履职尽责、遵守纪律等情况,对不胜任驻村工作的及时更换,2022年以来共调整驻村工作队员34名,涉及选派单位28个。
   考督结合严明纪律。一是精准量化计分。制定《平乐县2022年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成效量化计分排名办法》,划出工作队员7个方面18项具体考核指标,逐人逐项进行考核评分,压实工作责任,激发驻村热情。二是常态化管理。一月一督导,县乡村振兴办每月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调研指导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重点核查典型经验推广工作、队员驻村痕迹及考勤情况等,通过查阅台账,查看现场,进村入户走访,访谈干部群众,压实工作队各项工作。三是方式随机化。推行“红黑榜”制度,县级采取“两随机”调研指导、电话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季度督导,跟踪掌握驻村工作队工作作风、帮扶成效、群众满意情况,2022年以来,通报红黑榜2期,倒逼驻村工作队员扎实驻村,履职尽责。
    关怀厚爱激发动力。一是强化情感疏导。开展驻村工作队员心理疏导工作,县工作队管理办组成3个访谈专班,每季度深入31个脱贫村开展暖心访谈活动。在组织关心关怀下,2022年县级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择继续留任的有54人,留任比例达到62%,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中流砥柱。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采取集中轮训、菜单式点题、精准化教学的培训方式,2021年以来举办党建业务能力提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68次,比如组织全体参训工作队员到茶城乡坪社区、茶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新产业园等进行实地学习参观,让其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阔视野、拓思路,有效提升其业务能力和帮扶本领。三是提升干事创业热情。对2021年度驻村帮扶工作突出的15个派出单位、30名优秀第一书记(含分队长)和37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进行通报表扬,充分调动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干事创业热情。提拔重用“担当实干型”驻村工作队员,2021年以来共提拔驻村队员22名,其中第一书记3名,工作分队长1名。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