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塘镇:“1+3”模式助推乡村治理出实效
添加时间:2022/6/7  来源:二塘镇党委 覃晓凤  点击量:3454

    二塘镇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坚持“基层党建为基,村级自治、法治、德治并进”的“1+3”乡村治理新路子,全面提升乡村治理工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凝聚乡村治理合力。选优培强“领头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72名,平均年龄44.1岁,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达44.8%,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全镇19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积分管理”强队伍。结合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建设等重点工作,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积分结果与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结合,奖优罚劣,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评星定级”激活力。按照“立标杆、强引领,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对村党组织实行“五星级”动态管理,推动全镇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晋位升级。目前,全镇共有五星级村党组织4个,四星级村党组织1个,三星级村党组织4个。
    聚焦自治固本,提升群众“组织力”。搭建自治载体。制定切合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由村干部或有一定威望的党员担任,加强群众自治建设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提升民众参与自治建设的幸福感。搭建监督机制。建立村级事务“四议三公开”决策机制,规范“三务”公开的平台和载体,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搭建诉求通道。用好政务监管平台、远程教育平台、“雪亮”工程等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畅通干群诉求渠道,把干群智慧汇聚成推动发展的强大能量。
    聚焦法治健体,提升治理“保障力”。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将党的主题教育活动与重大节庆活动相结合,以群众人民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小品等特色文化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宣讲和法制教育,印发扫黑除恶、禁毒防邪等法治宣传资料4万余份,让知法、守法、用法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强化法治联动。实施党委牵总、分管领导挂帅,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公室、网格站、小网格、网格员四级联动,外派网格红袖套的“1+4+1”管理模式。2022年来,服务走访群众2万余次,收集社情民意150余条,参与治安联合防控200余次。强化法治识。搭建矛盾调解“土专家”库,设立“法律工作室”,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排查出矛盾纠纷96起,调解96起,调解成功49起,让村民养成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的共识。
    聚焦德治润心,提升社会“号召力”。注重文化浸润。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以文化人、以文养德,结合党建、乡村振兴等内容,精心打造二塘镇主街道路边灯旗“墙体文化”,让村民在传承优良传统中实现文化浸润。注重家风教育。通过开展“立家规、习家训、传家风”活动,定期组织群众看道德教育短片,帮助群众明道德事理,编排百姓听得懂、看得透的文艺节目,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改善农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注重示范带动。通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充分挖掘身边典型,用“接地气”、可学可做可赶超的“身边榜样”影响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弘扬正能量。2021年李勇兵等10户获得平乐县“十星级文明户”荣誉称号,矮山村、新华村、甑山村获得“文明村”荣誉。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