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塘镇:“党建+防汛 ”筑牢“铜墙铁壁”
添加时间:2022/5/12  来源:二塘镇党委 张裕慧  点击量:14767

   为切实做好防汛工作,二塘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方面、多举措拉起防汛红线,提前进入防汛“战时”状态,全力以赴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守土有责,耕深防汛“责任田”。二塘镇迅速召开镇、村两级“防汛”工作推进会,部署防汛重点工作。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任成员的防洪防汛工作小组,120余名党员携手认领“责任田”,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启动《长江渡水库抢险应急预案》、《鸟梨峡水库应急预案》等10个重点水库相关预案,并组建19支由“村书记+党员志愿者+镇工作组+驻村队员”的防汛避险队伍,时刻关注水位变化,责任细化到人,同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做好夜间应急准备。
   夯基固本,隐患排查“不放假”。实行“党建+网格”模式,织密“防汛”安全网。把党组织建在网格内,组建19支共95人的党员排查小分队,分村分片深入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避灾场所等地方开展汛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党员志愿者带头,逐项开展防溺水警示标牌、电线电路、供水排水系统等各类专项检查。按照“一村一路一策”原则,在以往汛期的堵点、积水点,制定专门的应对方案,建立隐患清单、差异化制定隐患整改措施,明确专人专责,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加强与交警等部门沟通,针对路侧易倒伏树木以及易积水、塌方路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目前,共巡查40余次,排查治理防汛隐患10处。

 
   尽职尽责,应急保障“不掉线”。二塘镇对干部职工、村(社区)“两委”成员、村辅警、党员志愿者开展防洪防汛安全教育和防汛避险演练,提升党员群众面对防汛时突发应变能力和自救意识,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响。提前预警防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用好“村村响”,实时播报天气情况,提高群众对雨情的知晓率。积极做好各类应急设备的保养、调试,详细摸排储备各类防灾减灾物资,并提前将物资摆放至各个关键位置。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人员200余人次,配备机械设备80余台次,防汛沙袋300余袋、救生衣200余件及各类保障物资,全力保障防汛工作开展。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