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阳安乡: 驻村工作队化身“防疫先锋队”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添加时间:2022/2/15  来源:阳安乡党委 阳贺嫄  点击量:45336

    值班值守、入户排摸、宣传动员……面对各地疫情严峻形势,连日来,平乐县阳安乡6名驻村工作队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主动扛起乡村疫情防控的大旗,全力以赴坚守防控阵地,化身“防疫先锋队”,用信仰筑起一座座“红色堤坝”,以实际行动筑牢乡村防疫屏障。
    做好防疫“常态化”,当好群众的“安全员”。今年以来,全乡2支驻村工作队6名驻村工作队员迅速行动,与村“两委”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研究会议6次,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效开展。全力协助村“两委”干部在村内广场、村主要路口、主干道路两侧等重点区域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每日从权威官方媒体搜集最新健康科普、权威信息、疫情最新数据等10余条信息,利用村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展开宣传,向村民详细介绍疫情防控形势和科学防疫知识,劝导村民做好个人健康状况监测,异常情况及时向村委会报告。截至目前,累计张贴防控公告、通知等2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10余条,播放广播100余小时,村民防疫意识不断增强。

    全面开展“大排查”,当好群众的“大管家”。双合村村民感动地说:“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到我们村排查两三次了,这么冷的天,他们还坚持逐家逐户的排查、登记信息,在他们的带动下,隔壁邻舍之间开始相互监督,有任何情况也会及时上报村委。”双合村驻村工作队分成3个小组,联合乡包村干部逐户登门开展“敲门行动”,拉网式、地毯式对春节期间来(返)平乐人员进行双向摸排,做到查人精准、信息真实、管控规范,不漏一户、不留一人;对村内商店、学校等重点场所,督促做好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等工作,严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累计走访摸排群众900户,共排查出1月27日以来桂林市外返平人员200户300余人,坚持“问题不过夜”,第一时间上报并实施居家隔离措施。

    时刻牢记“心头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阳安乡6名驻村工作队员坚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动帮扶工作有序进行,紧盯“三类户”等重点人群,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乡村振兴,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在进村入户摸排返乡人员情况的同时,驻村队员们切实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就业等各类政策宣传1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解决群众“心头事”50余件;同时紧密结合各村的自然条件、人口结构等实际情况,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深入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理清村内发展的症结障碍,广泛征求村“两委”、村民和党员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2022年的乡村振兴规划,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工作“双推进”“两不误”,用驻村工作队员的“辛苦指数”来提升驻点村群众的“幸福指数”。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