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镇:“四举措”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源头活水”
添加时间:2021/7/20  来源:张家镇党委 王建雄  点击量:6583

    近年来,张家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四举措”打造实战实效的社会治理“综合体”,进一步拓宽社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构建新体系,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一是探索构建“一揽子”办结、“一张网”治理、“一体化”监管、“一盘棋”运行的“四个一”工作体系,统筹镇、村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努力实现“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二是全镇14个村(居)委均建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村级综治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整合,矛盾纠纷实体化解决和法律咨询服务无缝化对接,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推行无职党员竞聘上岗,党员志愿者每周三集中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办事指引、政策解答、矛盾纠纷处理等志愿服务;创新“1名党员联系N名群众”新模式,开展“上门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志愿服务105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图为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活动)
    整合全要素,构建张家民生“融合网”。一是将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平安志愿者等社会治理力量重新聚合,打造“全科网格”,实现“融资源”。二是调整充实网格员队伍,配备一级网格长2名、二级网格长14名、三级网格长78名,专(兼)职网格员245名,常态化开展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基层平安创建、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实现“人在网格居、事在网格办、矛盾网格调、平安网格建”。三是积极探索“一个核心三治融合一个支撑”的“131”依法治村模式,党员引领群众着力推进榕津村依法治村建设,并以点带面推进全镇平安建设。张家镇创新依法治村的好经验好做法获《长安评论》《法治日报》专题刊登。
    提升科学化,赋能社会治理“智慧脑”。一是依托“雪亮工程”,健全联测联防联处机制,全镇架设监控探头121个,有力消除治安盲区,提高精准处置能力。二是加大技防建设力度,实现镇、村“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互联互通,将各类安全要素全部纳入监管,实时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处置,及时发现社会风险征兆、判断风险走向、推演风险处置,为常态化、科学化预测、预警、预防提供有效支撑。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建设,近距离、高效率服务广大群众,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完善新机制,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圈”。一是搭建综治牵头、部门联动的矛盾化解“大平台”,不断健全完善“三调联动”机制,纠纷调解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二是调动“两代表一委员”、红白理事会、致富带头人等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经常性入户调查,做到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化解。三是邀请素质高、懂政策、处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金牌调解员”,参与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打造群众身边的“社会法庭”。截至目前,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件,调处成功28件,调处成功率100%。四是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成立镇、村两级义务治安巡防队,常态化开展巡逻和宣传工作。2020年在桂林市群众安全感调查中,全镇群众安全感99.48%,在全市排名第14名,同比上升131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图为张家镇常态化开展义务治安巡防工作)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