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共谱乡村振兴新篇
添加时间:2021/4/26  来源:谢丰米  点击量:80779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同安镇妙贝村委(贫困村)定点帮扶单位,平乐县司法局严格落实过渡期内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四不摘”要求,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在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线上线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组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工作为目标,严格认真开展“线上线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通过开展持续跟踪、研究措施、汇总报告等工作措施,最终确定以就业帮扶、医疗保障帮扶、综合保障性帮扶为主要帮扶措施,定点定户定人落实帮扶政策和措施,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实基础。通过信息比对、日常监测等方式共发现疑似“边缘易致贫户”1户3人,疑似“脱贫不稳定户”4户7人,通过实地核查、民主评议,新增边缘易致贫户1户3人,拟定新增脱贫不稳定户3户4人。 

    为民服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把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成果转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驻村工作组充分利用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主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21年以来,驻村工作组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对3户危改户进行思想动员,积极协调解决建房用地问题,实地查看房屋建设进度,督促推进2021年危房改造项目。4月13日,妙贝村委驻村第一书记陶雪庭放弃假期,为维护农村基层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利益,积极化解一起村民宅基地纠纷。 

    广开言路,共谋乡村振兴新篇县司法局坚持开门搞整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正值春耕好时节,驻村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积极宣传乡村振兴惠民政策,深入了解村内产业发展情况,挖掘村内产业潜力,研究村内产业经济优势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切合点。并召集村“两委”干部、人大代表、村民小组长等18人座谈交流,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共同谋划妙贝村发展大计,座谈会后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0多条。

    驻村工作组通过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政策,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团结村委干部、人大代表等积极力量,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大力推动了河堤防护项目开花见实效,完成5个自然村村级文化广场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村民对村内生活环境的改变赞不绝口,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攀升。

 

    第一书记陶雪庭到大虫山自然村调解宅基地纠纷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