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四步法”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
添加时间:2021/4/8  来源:平乐县委组织部 苏超娟  点击量:10898

农村党员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平乐县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文件规定,通过“四步法”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精“选材”,把好“入口关”。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存在的“老龄化突出、带头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平乐县深入摸清实情,精准分解下达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对农村党支部发展党员,主要向年轻的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农专家土秀才、高学历农民等重点群体倾斜。将思想政治标准作为“第一门槛”,由村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同入党申请人谈话,详细了解思想政治情况、入党动机、个人家庭背景和主要社会关系、在本职工作中的表现等基本情况,并记录不足或需改善提升之处,便于后期开展针对性培养。2020年共吸收积极分子407名,其中35岁以下239名,占比58.7%。

强“地基”,把好“程序关”。设置“线上+线下”发展党员业务培训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学习党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工作手册和工作流程图,确保对发展程序“了然于心”,牢牢把握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培训要求、预备党员接收转正等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同时,设置发展党员业务答疑交流平台,及时回复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规定”动作,按要求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等会议并做好记录,严肃进行政治审查,建立“一人一档”,及时补充完善各阶段材料,并做好公示公开。2020年,共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共1176人次开展培训,解答问题56个;全县共发展农村党员329名,比上年度增长46.9%。

固“墙体”,把好“教育关”。重点抓好“三个教育”,从严从细落实培养要求。一是政治理论教育。设置“固定菜式+自选菜式”课程,将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固定菜式”,统一集中培训学习并进行考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乡村振兴战略和涉农政策等列为“自选菜式”,通过举办知识竞赛调动学习积极性。二是“传帮带”教育。一方面,充分发挥村党支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工作中传授经验技能,在日常生活中推动养成良好品格;另一方面,落实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的责任,结合前期谈话了解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动态跟踪培养,不断增强政治觉悟。三是实践教育。要求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参与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每人实践锻炼次数全年要达到12次,每次时长不得低于1小时,不达标的延长培养时间或延长预备期。

严“封顶”,把好“纪律关”。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封好纪律“天花板”、拉紧“红线”。一是在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就向其宣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党费缴纳等党内基本制度,要求严格遵守。二是每季度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加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剖析本县查处的党员违规违纪案例,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压实乡、村两级党组织的责任,综合运用自查、审查、核查等方式,定期开展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带病入党”和违规发展等问题,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画清发展党员“高压线”。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