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变得更美丽,贫困户过得更殷实
添加时间:2020/12/2  来源:同安镇党委  点击量:81293

陶雪庭,男,中共党员,工作单位平乐县司法局,1974年出生,1996年开始参加工作。自2016年被选派到妙贝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走遍了妙贝的每一寸土地,“把村里的人当家人,把村里的事当家事”是他成为第一书记后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村里的人也亲切地称呼他为“泡面书记”多年来,他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间,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深受百姓好评。

兢兢业业,“泡面书记”出好“早中晚”三堂工

陶雪庭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他深知农村百姓的生活作息规律,本着实实在在不打乱群众做工的习惯,他每天6点半就起床,奔赴贫困户家开始一天的走访工作。走到哪里饿了,陶雪庭就找一个小商店,买上一桶泡面,就着店家提供的开水,饱肚充饥。妙贝村的群众都亲切的叫他“泡面书记”。

他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时间表,每天雷打不动的6点半起床,七点至八点奔赴贫困户家中走访,八点刚过就马不停蹄的到村委值班、整理材料,简单的吃了中午饭后,陶雪庭又会接着到贫困户家里拉家常,两点半群众下地干活了,他就又返回到村委协助村干部帮群众办理业务。晚上6点-10点不是忙着入户就是召集群众开会,把村里的发展思路和群众说一说,道一道,争取群众的支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说出好早中晚三堂工,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整体提升了工作效率,自己也养成了自律的生活习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实实在在,“实干书记”心系群众为民办事

妙贝村委大虫山村贫困户邓福平户5人,邓福平妻子及儿子均有智力残疾,女儿上初中,母亲已有80多岁高龄,患有白内障、高血压等疾病。该户仅有一个劳动动力,5人居住在6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房屋,面积狭小,居住环境差,如何帮助该户在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成为了雪庭心中的大事。通过多次入户走访,协调沟通,陶书记为该户制定了精准的帮扶措施。一是帮助邓福平妻子重新办理残疾鉴定,残疾等级由智力三级残疾变更为智力二级残疾,帮助申请重度残疾护理补贴,同时,提高该户5人低保救助档次为B类;二是多方筹措资金1.2万元,扩建两个房间,门前晒坪硬化,房屋总面积达84平方米,极大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三是鼓励务工,帮助邓福平申请5个月公益性岗位(治安协管),增加家庭收入;四是鼓励发展优质稻产业,积极帮助申请产业奖补,确保有稳定收入来源。通过针对性的帮扶计划落实,2020年该户家庭人均收入7336.86元,顺利实现脱贫。

扎扎实实,“带头书记”开创党建引领致富道路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思想落后的领导,没有行动不积极的群众”。他刚到妙贝村,就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一是在原有村两委领导班子的基础上,设立民事纠纷调解组、防汛抗旱组、应急突发事件处理组及村协会组,健全完善村两委领导班子及工作机制,坚持“四议两公开”,实行民主集中制,确保事事有人问,件件有着落; 二是带好党员队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共召开11次党小组会议,11次支部党员大会和4次支部委员会,组织上党课6次,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规范制度深入管理。深化和规范党务、村务公开。努力实现党员民主管理,在流动党员管理方面,建立跟踪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双向互动交流。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宣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富民强村政策,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脱贫致富。

勤勤恳恳,“务实书记”实现扶贫效果大提升

针对该村村集体状况,他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熟悉扶贫精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帮包村干实事。一是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砂糖桔450亩, 水稻700多亩,油桃90亩,月柿250亩。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302人,无劳动能力或主要劳动力长期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共有8户,70户发展有产业, 贫困户产业覆盖率89.7%。二是通过修路、修桥、引进饮水工程、完善村卫生室、文化娱乐室、农家书屋等方式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让村里的每户人生活质量大大提升三是围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外出劳务、特色种养于2017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133户、498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走进现在的妙贝村,道路通畅,灯光变亮了,活动广场修建起来了,农村发生了大变样,群众的脸上笑开了花。这些巨大的变化都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陶雪庭的勤劳和智慧,看到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他笑着说:“做个泡面书记,值!”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