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安乡“四抓四提”推动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添加时间:2020/11/11  来源:阳安乡党委 杨春凤  点击量:15302
    今年来,阳安乡采取“抓班子治弱、抓阵地治散、抓制度治乱、抓基础治穷”四项举措,全面整顿提升加东村(后进村)党组织,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抓班子强队伍,提升能力素质治“弱”。一是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个好”要求,选优配齐配强2名村“两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二是结合农村党员大培训、村干部轮训等平台,将村干部打造成为新时期“五会”干部(会想、会说、会干、会学、会管)。三是围绕农村工作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定期聘请农牧业、科技、司法、信访等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对村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应对困难局面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四是提前做好谋划,采取“自己荐、组织推、群众选”的方式,从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优秀村民小组长、团员青年等人员中推荐村级后备干部共18名。
    抓阵地强功能,提升组织形象治“散”。一是扩建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党员活动室、人大代表活动室,加东村组织活动场所面积达300㎡以上。二是按照“一室多用、规范使用”的要求,统一挂牌、统一布局、统一设施、统一制度,实现阵地建设“三美四栏六有”目标。三是建立档案规范目录,分类归档文件资料,通过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提振干部工作的精气神。四是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村级发展工作座谈交流等活动,增加党员之间的沟通,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抓制度促规范,提升管理水平治“乱”。一是全面推行“1234”工作法,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决策程序。二是建立村干部工作责任制度,严格值班考勤,明确干部包片、工作分解中的责任落实,着重强调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政策宣传、矛盾排查化解中的作风要求,改良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三是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大接访”活动,认真倾听群众针对村“两委”开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并及时给与答复。四是建立季度通报督查制度,每月将加东村党组织整顿进展情况纳入通报内容,促进后进村党组织全面整顿提升。
  抓基础强产业,提升发展后劲治“穷”。一是成立加东村村民合作社,通过创新承包保洁服务实现合作社创收,目前合作社共有5贫困户实现本村就近就业,村级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二是采取“支部+合作社+产业+能人”四位一体互动模式,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支部的带领下,加东村佳园合作社组织本社员种植砂糖橘、吊瓜、葡萄等,采取“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形式,实现“一条龙”产业链,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0000元以上。三是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打造纯手工“腐竹”品牌,并免费现场培训当地贫困户制作技能,并逐渐成为加东村第二个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