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安乡“四举措”做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添加时间:2020/10/19  来源:阳安乡党委 杨春凤  点击量:17797
    近年来,阳安乡着力用好“选、育、管、用”四字诀,打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组合拳”,激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源头活水”,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摸清底数,拓宽渠道“选”。一是开展“村村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从思想动态、工作能力、群众评价等方面,全面了解掌握各村后备干部储备情况,建立农村后备干部数据库。二是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文化程度高、宗旨意识强”的标准,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优秀青年、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视野开阔、致富带头能力强的人员中选拔,优化村级后备干部结构,配强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三是通过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截至目前,共摸排出“一肩挑”人选27名,村级后备人才88名,其中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20余名。
    强化培训,补齐短板“育”。一是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年度培养计划,依托村级党员活动阵地、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做好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0次,开展“村干部大讲堂”7次。二是通过“学习强国”“周一学习会”“空中课堂”等平台,菜单式、针对性开展培训,覆盖面广、时效性强。三是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针对每名后备干部的性格、特长,做好日常教育和培训。对于非党后备干部,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记实考核,量化积分“管”。一是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加强后备干部跟踪管理。采取“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方式,收集后备干部思想、学习等情况。二是实行后备干部“导师帮带”制度,每名后备干部确定“1名村干部+1名驻村干部”担任帮带导师。后备干部每月书面小结自身岗位履行情况,导师对其履职情况作出评价,记入“成长档案”。三是对村级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采取“每季度党员大会+年底村民代表会议”评议相结合,考核评议结果记入档案,根据后备干部年度考核情况,及时对后备干部进行调整充实。
    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用”。一是结合后备干部的个性特点和培养方向,不定期安排后备干部到乡组织办、团委、妇联等部门跟班学习,为后备干部成长创造条件。二是村党组织结合设岗定责,采取安排后备干部认领公益岗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参与到脱贫攻坚、人口普查、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维稳等村级事务中,在实践中接受锻炼。三是村“两委”班子人员出现空缺时,优先考虑安排后备干部任职;对未能在换届中进入村“两委”班子的后备干部,优先推荐其通过合法程序担任村民小组长、党代表、人大代表等职务,全面搭建锻炼平台,抓好抓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