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瑶族乡“四步走”促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添加时间:2019/7/17  来源:大发瑶族乡 全洪佳  点击量:5262

近年来,大发瑶族乡结合本乡实际,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摸底排查,研判“把脉”。 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年度评星定级、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采取实地调研、民主测评、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全乡11个村(社区)进行全面深入的调研,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具体分析,从领导班子、阵地建设、工作机制、涉黑涉恶及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对照标准“查”、开展民意调查“评”,先后确定了5个基层党组织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做到了底数清,方向明。

细化方案,分类“问诊”。通过召开座谈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软弱涣散党组织产生的原因,找准存在的关键问题和症结,理清整顿目标和思路,因村施策。针对村级活动场所不健全、村“两委”班子内部不团结、村干受处分、党组织服务意识差、党组织活动、党内生活开展不正常等原因分别制定了相应整顿方案,明确整改内容、具体整改时限、整改进度及工作责任,做到整顿对象、措施、时限、责任、效果“五明确”。

精准发力,增强“药效”。根据“一村一策”方案,细化整顿措施。一是选优配强班子治“软”。选拨任用综合素质高、“双带”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年轻人,及时调整更换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4名。二是规范组织生活治“散”。督促各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固定党日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三是提升服务意识治“弱”。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确定每名党员联系1020户群众,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严格督导,拔除“病根”。建立整顿工作跟踪长效机制,定期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掌握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建立整改台帐,做到整顿有方案、有人抓、有人管,层层压实责任,实现村级活动场所升级改造、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确保“整顿一个,提升一个”。目前,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福瑶村由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为“三星级”党组织。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