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镇三举措推进扶贫档案精准管理
添加时间:2019/1/3  来源:平乐镇党委 姚小琼 林羽航  点击量:5044
    平乐镇采取“菜单式”收集档案、“一对一”专人负责、“三重审核”保证质量等举措,推进全镇扶贫档案精准化整理、精准化收集、精准化管理,进一步促进扶贫档案规范化,彰显脱贫攻坚新战果。
    “条目式”规范整理。脱贫攻坚档案归档整理,是开展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推进档案管理过程中,围绕贫困村 “十一有一低于”跟踪管理、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将村级材料按要求归档为综合类、识别类、施策类、脱贫类及党建促脱贫类等5大类菜单,又将5大类材料细分为11类子菜单345个小菜单。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扶贫信息员的作用,由联系村的镇包村领导牵头组织,对村、户档案按照“个人严格分工——村负总责——镇审核把关”的模式实施精准管理,明确各级责任,科学安排工作任务,“菜单式”收集,避免出现归档不完整、类别不齐全、材料不规范等现象。
    “一对一”专人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档案。严格人员分工,明确第一书记、村级信息员是全村扶贫材料收集、整理的具体负责人,各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小组长是材料收集的具体实施者,要求他们及时将扶贫工作的材料按要求交给具体负责人进行集中归档整理。强化档案收集培训,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级信息员等进行扶贫档案整理、收集、归档等业务培训,告诉他们如何分类,如何按照保管期限排列各种文件。在全县脱贫攻坚现场会中,该镇高埠村作为现场参观点,涉及的脱贫攻坚整套归档材料供其他乡镇现场观摩,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扶贫档案整理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重审核”保证质量。为保证档案质量,实行“三重审核”制。集中“初审”。对材料实行分级负责、严格把关原则,材料整理后,由各相关人员对照“菜单”逐项核对,重点审查材料的“错、漏”内容,对不合格的材料“回炉”整改,提高档案信息的准确性。交流“帮审”。将各村“一对一”结对分组,实行交叉审核,重点审核质量不达标的内容。对档案材料中出现的 “硬性”指标未达标问题,立即协调有关人员加以整改。镇级“复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按照“菜单”复审,重点审核上级文件要求整改的要点是否达到要求、各项指标是否达到验收标准等内容。目前,该项工作效果明显,全镇建立了统一、规范、完整、系统的精准扶贫档案。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