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安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添加时间:2018/9/19  来源:阳安乡党委 杨春凤  点击量:4876
    今年来,阳安乡深入实施“一村一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摘掉“空壳村”帽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乡党委书记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第一责任人,各村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将村集体经济工作列入年度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从文化程度高、科技致富带头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大力实施能人强村战略,从农村致富能人、产业带头人、创业回乡青年中选拔有经济头脑、有致富本领的“能人”培养吸收为村“两委”班子后备人才。截至目前,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8名。
    坚持因村施策,探索多种模式。乡党委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一是以“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集体增收。按照“一村一品”发展计划,一个村建立一个合作社的工作指导原则,全乡10个村委均成立了村民合作社,各村结合实际种植产业,以合作社为平台,壮大集体经济。如久宜村党员带头“吃螃蟹”,首个引进一项新生产业--吊瓜产业,据了解,现吊瓜籽市场价每公斤是30元,每亩产量400—600斤,每亩毛利可达6000元—8000元。通过成立大丰乐专业合作社,所有村民为合作社成员,以党员“传帮带”方式,现全乡吊瓜种植新增了3000多亩,带动了当地群众100多户种植吊瓜,受到了很多贫困户的青睐,目前该产业的大力发展,已成为全乡脱贫攻坚的一条新路子。如佳园水果专业合作社、加东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以发展种植夏黑葡萄、砂糖橘、三华李等,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支部+合作社+股份+产业”四位一体互动模式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平口村在支部的带领下,成立平乐县阳安乡荣家村圣山绿色生态休闲旅游专业合作社,该社以经营旅游观光+种养为主,组织本社员种植石崖茶、茶籽、水果,养殖牛、羊、猪、鱼。全村农户均入股,采取出钱+出地2种形式,分红时出钱农户分红比例占51%,出土地分红比例占49%。目前为止,共有43人出钱,其中最少1万,最多3万,分红时43个均按照51%比例分红。因土地为全村集体土地,分红时每家每户按照49%比例分红。从2018年起,该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3万元,拓宽贫困户收入渠道。三是“支部+党员+旅游”模式发展新兴产业。支部以党员“五事争先竞风流”为载体,引领广大党员在本职事、身边事、家庭事、公益事、组织事等领域中争当模范先锋,带领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宜居乡村、发展旅游产业,现打造了下登坡、龙源、荣家、大坪等旅游示范村,为贫困户提供创业就业机会,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工作载体,发挥“扶贫大讲堂”作用。乡党委创新壮大村集体经济载体,打造“扶贫大讲堂”平台。以县、乡两级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月例会、周例会为契机,把市场咨询、农资供给、人员培训、产品展销、产权交易、金融信贷等内容作为培训内容之一,10个工作组深入村屯进行宣讲,使贫困户熟知政策,发展经济。同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扶贫大讲堂”的重要内容,提高基层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的能力,助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