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镇马渭村四项举措打造一流基层党组织
添加时间:2018/6/22  来源:平乐镇党委 黄琳雅  点击量:4834
    平乐镇马渭村党总支部以“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采取班子带头、标准建设、规范管理、党建引领四项举措大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流基层党组织。
    班子带头,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村级班子和带头人。利用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把工作扎实、素质较高的干部选配到“两委”班子队伍中,提高整体素质,打牢党建基础。按照马渭村的实际情况和镇党委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以党总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马渭村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和引领下,平乐镇马渭村被列为桂林市高标准党建综合示范点,并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多次作为调研点、参观点迎接区市县检查。
    标准建设,固强一线堡垒。马渭村在“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中,高标准、严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深化“三美四栏六有”阵地建设,升级打造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村委会议室、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农事村办服务中心,投入28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的精品多功能文化广场,修建篮球场、大舞台、百米文化宣传长廊等。二是发展产业“多样化”。充分利用马渭老工业区的优势,吸引30多家企业进驻该村,发挥组织凝聚力积极为进驻企业排忧解难,发展养殖业、种植业、运输业等。以服务企业、发展产业为引擎,带领党员群众发展致富。三是服务提升“高效化”。着力打造“三连五服务”党建品牌,深化农事村办便民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以“连心栏、连心牌、连心卡”24小时全方面服务,提供一站式、巡回式、代办式、上门式、微笑式“五种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来,现场为群众解决难题58件,其中贫困户12件,调解纠纷5起。
    规范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实施“党员提质行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一是实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对党员在学习提高、服务群众、创业致富、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等方面的带头示范行为进行定期公开考评,在宣传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行“党员一句话承诺上墙”活动。将党员姓名和“一句话承诺”相结合,在党员活动室展示党员风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亮身份、践承诺,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三是开展关爱老党员、贫困党员行动。每逢节假日,马渭党总支部组织本村年轻党员进行走访慰问,给老党员、贫困党员送上组织的温暖关怀。村“两委”班子成员得知老党员黄石荣同志患有心脏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后,在市委组织部慰问的时候,主动申请到黄石荣家进行慰问。此外,一些“特殊”的日子里,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户、困难党员等都能收到来自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贴心问候和小礼物,让他们知道,组织没有忘记他们。暖暖的组织关怀,给马渭村发展带来了浓浓的正能量。
    党建引领,盘活集体经济。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开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局。一是推进“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鼓励和引导有能力、有条件的党员领办、创办集体经济项目,发挥能人效应,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二是立足实际,盘活资源助推发展。通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土地、山场、石场、门面、码头等各类集体资产,采取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兴办厂房、仓储物流、生产加工场地、创办农家乐等,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如出租原石灰厂,年收入4.5万余元;租赁码头给沙场使用,年收入3万元等。下一步计划充分发挥村民合作社领导作用,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出租转包、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发展蔬菜、加工等优势产业,并依托村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以土地使用权、资产等形式入股,调动村民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实现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双赢。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