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安乡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制激发农村党员新活力
添加时间:2018/6/7  来源:阳安乡党委 杨春凤  点击量:4973
    今年来,阳安乡党委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年活动,实施“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在全乡10个村党(总)支部581名党员中全面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制,促使农村党员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激发农村党员新活力。
    量化内容“立规矩”。制定完善《阳安乡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召开乡、村两级农村党员积分管理推进会。按照村干部党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四个类别分类管理,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组织评定、亮分公示等步骤进行,将党员积分定为基础得分、正向加分、反向扣分三部分。根据党员的实际和特点,由所在村党支部每季度对党员进行评分和公示。截至目前,共评出优秀党员93名,警示党员10名。
    全程公开“见真章”。全乡10个村党(总)支部制定统一规格的党员积分公示栏,公示内容包括党员姓名、每季度积分数、年度积分数、加(扣)分原因等4个要素。在公示栏右下角设立“先进党员榜”,各支部每季度根据积分按照党员数的15%评出“优秀党员”,同时附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支部按程序对每名党员上季度表现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后,统一在党务公开栏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党员对公示情况有异议的可向支部直接申诉,支部及时调查并说明原因,确保积分公开公平公正。
    扬先策后“动真格”。把党员服务积分情况作为衡量党员先进性的杠杆,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划定分数值将党员评定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4个等次。坚持把相关经济发展项目向优秀党员予以倾斜,并优先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带头人”等,对积分靠后的党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跟踪帮带,把积分情况作为预备党员能否如期转正的重要参考。同时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纳入到村级党建目标考核,乡党委不定期对各村支部每季度的党员积分进行抽查,对落实情况到位、运作成效明显的村党支部及时表扬,对注重形式、弄虚作假的村支部给予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追究负责人责任。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