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办2018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村民合作社社长、村民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和村(居)务
添加时间:2018/5/2  来源:梁惠娟  点击量:5218

  4月27日,我县在县大礼堂举办2018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暨村民合作社社长、村民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余和登主持开班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凯,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分管组织、统战、群团工作委员,以及村民合作社社长、村民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开班会议。
  会议首先由平乐镇、沙子镇、张家镇、桥亭乡等乡镇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欧阳凯就进一步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总结成绩、正视差距,明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目标。通过分析研判2017年的工作成绩,找出不足,在新的一年加以突破。统筹协调好各成员单位、各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并且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提升组织工作能力,主动担责,主动作为,打好攻坚战。二是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不断开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局面。要稳中求进,健康发展,合理界定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采取合理的经营方式,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和长久化;要积极整合各方力量,不断强化人员保障、经费保障、机构保障和机制保障;要明确责任和任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三是党建引领,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全县“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强力推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攻坚”计划,着重分批次、有计划的打造发展路线,注重总结提升经验,树立典型示范标杆,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投资入股”型、“村企合作”型、“抱团发展”型等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做到有原则、有目标、有步骤、有途径、有扶持、有保障的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四是发挥村级作用,提高能力,增强做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动力。坚持“村为主”的原则,通过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培养强村富民带头人、加强创新力等方式,不断帮扶引导村“两委”带领村民选择自己的道路,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五是聚焦目标任务,规范步伐,努力实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成果。要逐个研究、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抓好贫困村集体经济达标任务;要严格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民主决策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要充分利用好村民合作社的平台,找准活动载体,发挥“合作社+支部+农户”等多种经济模式,不断提高收益,产生更大的集体收益。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余和登指出:一要努力虚心学习,争当一名“排头兵”。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学习他山之石,综合成功的经验做法,不断取人之长,补已之短。二要认真对照检查,把好一个“方向盘”。坚持问题导向,对号入座,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一项一项地对照检查,不断在整改中创新突破。同时理清发展思路,一村一策的制定计划,把握全局大方向。三要坚持任务导向,呈现一派“好气象”。制定和完善工作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扎实有力地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市委党校、县民政局、县农业局和齐乐网络公司的领导专家、骨干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居)务监督工作、村民合作社管理和农村电商发展等课程进行授课,并对参训学员进行了结业考试。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