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风景线
添加时间:2011/11/24  来源:平乐县林业局 刘路君  点击量:20397

朝霞彤彤。
    我们乘船自县城顺流而下,最先只是一点点绿作为大山的饰物走进我们的视野。桂江平静如镜,山的倒影在绿色的江水里倏而翠绿,倏而青红。几只打鱼的小船逆水而上,渔民们满脸喜气,想必是满载而归了吧。
    船缓缓的往下走,穿过一道道绿色的屏障,满眼都是抹不去的绿,吹来的也像是湿漉漉的浩浩绿风。雾好大,像凝重、洁白的帷幕。许久,雾开始涌动,抽丝剥茧似的,一层层一片片,轻轻地缭绕着升腾,然后悄无声息地融进明净的天空。转过一个峡口,江面豁然开阔,一幢幢白色的新楼立在江边的山坡上,十分抢眼新奇。
    “这就是广运林场”。陪同我们去的小黄很兴奋的说。我们下船径直向广运林场场部走去。
    场部坐落在桂江河畔的广运大龙滩上,依山傍水,景色怡人。这里刚下过雨,像经过一番洗炼似的,显得格外葱茏,周围湿润的林木和着泥土,散发出林区特有的芳香。我们 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一口气爬上近年新建的5层办公大楼楼顶上。极目远眺,那山连着山的万亩森林郁郁葱葱,广袤旷远,那些还没有完全退去的淡淡雾霭,勾勒出大山的巍峨雄姿、健壮的体魄。浩瀚林海,悦耳涛声,就像一支呼之欲出的森林交响曲。
    邓场长向我们介绍了林场的基本情况。广运林场始建于1957年11月,目前,林场土地面积30万亩,森林覆盖率为95%,森林蓄积量达114万立方米,主要种植经营马尾松、杉、等为主的用材林。吃过午饭,邓场长带我们去参观小贝分场和猫儿分场。
    这是距离总场部较近的2个分场。我们翻过一道道山,踩着百年的落叶,掺着绿意的春风,缓步走在林中,林中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感觉。一棵棵大树,仿佛撑起一床硕大无朋的绿被,枝叶婆娑,连结成一片绿色的天穹,微风吹来,泛起碧绿的涟漪,绿被下一朵朵小野花在跳汤生辉,树上的鸟儿在啁啾,毫无惧色地在我们不远处的树上高歌,好像在欢迎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一阵和风吹过,清香浮动,深深地吸一口,沁人心脾,顿觉神清气爽。阳光从层层密叶的缝隙中漏下,星星点点,也被滤成清凉的绿色。留连林中,树把人也给染绿了,心给沁翠了。
    “猫儿分场是全场职工自营经济地最多的一个分场。”邓场长边走边介绍说。“前几年金融风暴,木头销不出去,为了保生活,保稳定,求发展,确保全场职工无失业下岗,我们场领导带头,帮助和引导职工走发展自营经济的路子,带头并发动职工种植柿子、板栗、黄枙子,柑橙、网箱养鱼、养牛等。制定优惠政策,鼓励职工外出创业和停薪留职,发展自营经济,在搞好自已承包土地情况下,给予生活费和肥料、农药的资金扶持等。目前,每个职工自营经济总收入都在2—4万多元”。邓场长带我们参观了职工经营的果园场、养牛场和养鱼场,这里真是瓜果飘香鱼满仓的喜人景象。
    总也看不够,像一个钟情的男孩看一个风韵楚楚的女孩,看你——广运林场。
    时间不早了,我们恋恋不舍的踱出林子,沿坎坷的山道,我们手里挥舞着折来的野花和树枝,欢快的跳着、唱着…… 
    山坡上,一位正在种树的老汉把我们喝住了,他一脸的嗔怒一脸的不高兴不晴朗。“为什么把花摘了把树也折了?”
    我们沉默了。这时才意识到我们是在花园跑马踩碎了一园红黄绿。
    邓场长指着眼前一架又一架连着的绿坡告拆我们。老汉打16岁就厮守在这里。刨地、种树、喷药、浇水,一年又一年,一载又一载,树长高了,山坡绿了,老汉的黑发却白了,这坡上的每一棵树都渗透着老汉的汗水,每一棵树都得到他老人家虔诚的祈祷和祝福。老汉爱山如命,爱树如命,他的儿子几次要接他下山,他赖着死活不肯走。几年前,乱砍滥伐,山上几百棵大树一夜之间被人砍倒偷走,老汉心疼得趴在流着树浆的树蔸上不住地呜咽……他老苍的眼睛挚爱着这遍绿呀!难怪我们的举动惹得他老人家生气了。
    看着手中摘来的花和树枝,我心涌起一阵深深的愧疚。在邓场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帮助老汉把剩下的树苗给种上了。
    我们去了,从没有一次种树比这一次更虔诚更乐意,多么希望它们快快长成参天大树。
    夕阳红。
    归途,蓦见一株身干苍老遒劲的老松横空出世,傲立悬崖,不胜风流,默默地便想起那老汉——绿色的天使。
    苍山如海,云雾若幻,
    船在行,绿在走,
    总也走不出这绿色的风景线……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