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镇:小小“萤火虫”散发大爱心
添加时间:2017/3/21  来源:源头镇党委 唐宗全  点击量:19484
    一次偶然的机会,平乐县源头镇的陶慧芬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有朋友组织爱心活动后,深受感动,于是号召身边的朋友一起在当地也成立了爱心组织,捐助患病家庭、帮助群众……爱心组织成立的时间虽然不到两年,但已筹集到爱心款5万多元,成员也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他们把自己的组织称为“萤火虫”爱心联盟,希望他们的小光芒聚集在一起散发出更大的爱心。
    一次感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公益
    “成立爱心联盟完全是一次偶然机会。”陶慧芬说到,她平时也喜欢玩QQ、微信。2015年初的一天,她在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位朋友晒出了他们近期做爱心活动的图片和文字,仔细看后,她深受感动。
    “为什么我们不能做这样的事情呢?”她想到自己平时也经常通过朋友圈、QQ群组织一些朋友游山玩水,虽然开心了,但感觉意义并不是很大,如果组织大家做点公益,对社会也有一定贡献。源头镇位于平乐镇偏远的南边,不少群众也需要帮助,并且源头镇还没有一个民间的公益组织。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党员身份就是自己的名片。党员的带头作用更是推动者陶慧芬决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将脑海中的简单想法转化为实际行动。
    陶慧芬把这个想法跟一些朋友进行了沟通,没想到一下得到了不少人的拥护。去年5月,他们成立了爱心联盟组织,首批成员20多人,取名“萤火虫”,意在用联盟成员的一点点爱心,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照亮社会。
    小小“萤火虫”散发着大爱心
    爱心联盟成立后,陶慧芬与爱心联盟的成员一道,制定了爱心联盟的规章制度,经常组织开展爱心活动。
    家住源头镇源头村委源平街的陈伟圳小朋友,是“萤火虫”爱心联盟帮助的第一个对象。2015年1月,陈伟圳被确诊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专家称孩子的病可以通过手术治愈,但是经过前期治疗,孩子的家人已经花去了10多万元,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已经摇摇欲坠,后续治疗费用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刚成立的“萤火虫”爱心联盟得知并了解情况后,大家决定为陈伟圳筹集资金。
    经组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联盟成员你100元、我50元捐款,并动员自己的亲人朋友一起奉献爱心,在短短两天时间就筹集到了近万元现金。同年6月3日,“萤火虫”爱心联盟将筹集到的资金送到了陈伟圳家中,缓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成员们还给陈伟圳讲励志故事,鼓励他不要灰心,用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争取早日康复。还鼓励陈伟圳的家人树立信心,有困难大家共同帮助解决。在“萤火虫”爱心联盟的带动下,平乐县各单位、团体等也纷纷为陈伟圳捐款。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在陈伟圳的病情稳定了很多,可以自己独立上学了。
    源头镇金华村委石湾村的孩子陈楷瑞也是爱心联盟帮助的对象。他因患有地中海贫血,家里生活比较困难。爱心联盟得知情况后,也为他筹集善款一万余元,解决了部分医疗费用。陈楷瑞的病情如今也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联盟成员正努力寻找相匹配的骨髓,帮助他早日接受骨髓移植手术。
    源头镇义洞村痛风病患者盘振友也是“萤火虫”爱心联盟的帮助对象。盘振友接受联盟成员的帮助后,经过积极治疗,病情已有所好转。当他用颤抖的双手接过大家带去的牛奶和慰问金时,激动地说“是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给我们家带来了希望,让我重新看到了生命的曙光。”
    家住源头镇玄武村委冷水村的癌症患者李锦华因治疗骨癌及肝癌等,负债近十万元。有一次,当他刚从外地治疗回来,爱心联盟志愿者前往他家看望他,从爱心联盟启动资金里为他送去600元捐款,并鼓励他不论有多么困难,都要坚持走下去。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有时爱心联盟捐助的钱并不多,但他们给这些困难家庭带去了生活的希望。
    希望聚集更多“萤火虫”的光芒
    目前,因为能力有限,“萤火虫”爱心联盟成员开展的爱心活动一般限于源头镇或平乐县境内,在开展爱心活动的过程中,也遇到社会和家庭成员的不理解。一些人认为,爱心联盟做好事时,又是佩戴联盟的帽子,又是扛队旗,这不是在故意炒作自己吗?面对不理解,成员们都会解释:之所以戴统一的帽子打着队旗,就是要向社会宣扬做好人好事的正能量,号召更多的人加入爱心联盟,成立爱心组织,汇聚成更大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萤火虫”爱心联盟成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工作时间各不相同,为了参加爱心活动,部分成员放弃自己看店的时间,放弃照顾小孩的时间。刚开始,他们的家人也有不理解甚至误解,但他们一直坚持着,时间长了,家人便也理解了。
    如今,经过近两年的时间,“萤火虫”爱心联盟已经成为源头镇家喻户晓的爱心组织,已筹集5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而成员也从最初的2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50多名。他们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他们的队伍当中,聚集“萤火虫”的微弱之光,让它成为一道耀眼、温暖的光芒,照亮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人生道路。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