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党建 服务大局促发展--记二塘镇党委书记陶保文
添加时间:2016/12/10  来源:二塘镇党委 曾庆婵  点击量:100102
    陶保文,现任二塘镇党委书记。自乡镇党委换届后,走上新的岗位,他始终本着“抓班子、带队伍,夯基础、强服务,重整顿、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和最大政绩理念,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为全镇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个强化”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调查研究。每月定期深入各村和行业党组织调研和指导工作,认真了解各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工作落实。召开党委会议、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等26次,认真研究党建工作要点,拟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实现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三是强化“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党员考核评议制度等方式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内生活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四是强化“直评联考”及“星级化”管理工作落实。采取自评、参评、初评等步骤,以自下而上方式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三项措施”抓好镇村干部队伍
    一是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依托镇党校、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等阵地,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办班、现场示范等形式,投入2万元对全镇党员开展了政治理论、致富能力、实用技术等培训4期,培训人数1500余人次。二是加强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员等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制定值班表,公布值班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工作方式,分别建立“村支部书记微信群”、“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平台轻松实现“指尖”管理,抓实抓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管理。三是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落实。组织引导全镇机关在职党员47人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实现机关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切实让党组织有责,让党员有为,让群众受益。
    “六下功夫”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一是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上下功夫。今年,镇党委对软弱涣散村乐塘村进行了跟踪排查整治,制定整顿工作方案,投入2万元,对党务村务公开栏、上墙制度、上岗台卡、村委党员活动室等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全村整体面貌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二是在“两新”组织成果巩固和提升上下功夫。遴选“有经营特色、有发展前景、有党建基础”的桂林金塑塑胶有限公司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予以重点打造。该示范点目前已配备有党员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文化宣传长廊、党员活动场所等,我们力争通过1年的努力,即2017年打造成为桂林市非公企业党建高标准示范点。三是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上下功夫。共投入10万元,按照“三美四栏六有”标准做好村级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选择性逐步解决少数村办公场所破旧、制度不全、公开栏破烂、办公桌椅陈旧等问题。二塘社区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已落实,现正进行土地审批、规划设计,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四是在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等工作上下功夫。全镇共排查出失联党员45名,后经查找取得联系的失联党员36名。同时,结合排查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好党员的思想引导,做到“组织关系理顺、参学党员不少”;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按照标准、带头足额缴纳党费,目前已补交党费6690元。今年,查处违纪违法党员11名。五是在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上下功夫。狠抓发展党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各党组织每月“党员活动日”,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可视化”、“常态化”。今年以来共发展党员2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3人。六是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作风问题;深化农事村办和“一办三中心”制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年共投入2.2万元开展“关爱党员群众”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91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贫困户318户。
   
“四个作用”发挥党建工作活力
    一是发挥远教在产业发展中的平台作用。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四级网络,即“村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电教中心户——中心学习户——其他农户”,突出抓好“管、学、用”三个方面工作,做到“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借助远教平台,引导农民成立了宏森、新车坪等专业合作社,新增了莲藕生产、葡萄水肥一体化种植及竹鼠养殖示范基地等。二是发挥“指尖党建”微平台在学习教育中的渠道作用。自“指尖党建”平台运行以来,他积极引导干部群众关注这个微平台,有效拓展了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沟通渠道,有效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新发展,目前关注人数已达200余人。三是发挥党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依据“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通过配强班子、基地带村、项目兴村、资金扶村等形式,切实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能力。目前,全镇38个党支部1529名党员共结对帮扶群众近500余户,已累计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个。四是发挥党员在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在四大亮点工程中建功立业:完成桂隆街沥青路面铺设、人行道铺设、绿化亮化及通讯排污管网下地改造工程;建成可容纳千人的灯光球场;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达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完成汽车站改造项目;镇区交通信号灯正常有序运转。如今,全镇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2016年11月26日顺利通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市级验收。
    陶保文表示,下一步主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问题整改”。常态化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二是抓“载体创新”。拓宽工作思路,着重抓好流动党员管理、行业部门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是抓“示范带动”。认真打造2-3个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发展和壮大党建综合示范点1-2个,通过树立典型,全面推动全镇基层党建综合水平;四是抓“经费保障”。多方筹措资金,加大19个行政村街的软硬件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