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镇水岩村摘取“魅力新农村”花冠
添加时间:2016/3/30  来源:源头镇党委 田神娥  点击量:8075

    在桂林市2015年度的魅力新农村评选中,平乐县源头镇水岩村喜摘“魅力新农村”花冠。近日,县农业局副局长、新农办副主任余小江亲手将市人民政府颁发的“魅力新农村”奖牌颁发给该村村委副主任薛洪宁,并向村民表示祝贺和鼓励。
    水岩村隶属源头镇金华村委,距离镇政府1.5公里,全村共106户610人,党员8名。该村依山傍水,古树云立,环境优美。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该村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开展村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以生态乡村建设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党领民办,一本蓝图绘到底
    生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该村全面推行“党领民办•群众自治”工作机制,围绕“古榕休闲娱乐健身区、古井观光垂钓亲水区、天然生态氧吧长寿游憩区”的规划定位要求,按照规划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依托本村依山傍水、绿水青山、古树林立的生态优势及已经完成的土地确权便于土地流转的优势,分期逐步将水岩村打造成集高效农业、休闲观光、亲子游玩、幸福采摘于一体的生态乡村。努力绘制生态水岩的蓝图。 
                         共建家园,全体村民当主人
    自美丽广西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三清洁”还是“三化”活动,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共建美丽家园。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刚入学的儿童学生,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每一项可以为村庄带来美好变化的工作。他们视村里的荣誉高于一切,村里旧貌换新颜,离不开全村村民的辛勤付出。开展“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中,全村共计义务投工投劳3200多人次,自筹资金20多万元,完成了水源净化、村内道路硬化、村重要活动场所绿化工作,修建了垃圾池,成立了村容管护队,建立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形成了人人爱家乡的浓厚氛围。
                          挖掘潜力,特色扮靓家园
    水岩村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全村上下都达成共识,在生态上做文章,在特色上挖潜力。充分利用现有生态资源优势,将古榕群周边打造成休闲娱乐健身区,古井及天然湖打造成观光垂钓亲水区,古榕连接古井的道路双向延伸打造成天然氧吧长寿游憩区,成为村民及广大群众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下一步,该村计划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发大榕树右侧约500亩生态农业产业园,规划打造“生态田园”观赏、采摘区;利用独特的原始森林和奇特山峰生态资源,打造“乡村休闲观光区”;引导群众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生态产业园,大力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目前,一个农村环境优美、农民生活宽裕、乡村和谐幸福的新水岩正在建成。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