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筑“三道防线”打造“廉洁型”村干部队伍
添加时间:2015/12/10  来源:谢万富  点击量:44094
    平乐县以“正风气、守清廉、树形象”为目标,构筑“三道防线”防止村“两委”干部中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滋生,打造“廉洁型”村干部队伍。
    营造社会氛围,筑牢外围防线。加强查处、惩戒力度,始终保持对村“两委”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出良好社会氛围,遏制不正之风蔓延。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检察、民政、公安、法院、司法、财政、审计等8个县直部门,开展村“两委”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教育整治活动,集中力量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处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4起。确保监督渠道通畅,在县、乡两级开设了村干部违反违纪线索举报热线,充分利用舆论监督、党代表工作室作用,对村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今年以来累计接到群众来电来访300余次,收集到相关村干部违反违纪线索40余条,营造出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
    加强自查整改,筑紧内部防线。三重手段加强村干部队伍自查整改,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防止小错酿大祸,从内部杜绝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产生。一是要求村“两委”干部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中提出的行为要求,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采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村民询问质询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二是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乡镇党委负责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三是与村“两委”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责任书,对廉洁履行职责落实不到位的,由乡镇党委进行处理,今年以来共对5名村干部诫勉谈话,撤销1名职务。
    深化廉政教育,筑强思想防线。多管齐下深化村“两委”干部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编制并印发《平乐县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案例选编》2000余册,确保全县145个行政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手一册。着力打造平乐镇马渭村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源头镇廉政文化广场,全县共组织村“两委”参加各类廉政警示教育巡回参观活动30余次。在各村委农家书屋设立廉政图书专柜,放置廉政教育报刊杂志。要求各乡镇每年跟每位村“两委”干部进行不少于2次的谈心谈话,了解村“两委”干部思想动态,对思想上遇到的“疙瘩”及时给予解决。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