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基层党建工作简报(第16期)
添加时间:2015/7/13  来源:pldj  点击量:99223

 

平乐县召开常委会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73上午,平乐县在继县委书记谷海洪主持召开四家班子领导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26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的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630上午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重要讲话之后,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县委书记谷海洪指出,我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工作安排,第一专题的学习研讨基本告一段落。县委常委成员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要认真做好第一专题的“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同时,谷海洪书记对即将开展的第二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用好正反两个典型。县纪委要收集县内外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资料,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开展好警示教育;县委组织部要整理全国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先进典型资料供四家班子学习研讨,以学习查找不足、以学习促进提高。二是要深化拓展“换位沉底”活动。要再一次开展“三同”活动,制定具体方案。领导干部要结合调研工作,到所联系分管的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服务窗口等基层一线部门单位,换位体验基层工作之苦、群众办事之难,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倒查“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真正沉下去、接地气,实实在在了解真正困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难题,以扎扎实实的作风把“换位沉底”活动做实、做出成效。三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提出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四种人的要求,细化“严”和“实”的标准,对认真落实“严”、“实”标准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大力的宣传和表彰。

(县委组织部)

 

阳安乡“三个抓好”强化主体责任

 提升党建水平

 

阳安乡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三个建设年”为内容,从抓好书记、抓好党员、抓好保障三个方面入手,深入贯彻从严治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责任。

抓好书记率先垂范,全面夯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是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根据上级组织部门要求的村“两委”干部轮训,结合阳安工作实际,制定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计划表》,坚持对党组织书记开展农业产业化发展知识、农村经营管理、发展党员工作、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每年分解下达党建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57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专门对全乡的12个党(总)支部书记就2015年基层组织工作“三个建设年”活动相关要求、远程教育、发展党员等内容进行了工作布置和培训,下发《阳安乡2015年规范基层组织工作安排表》,全面了解12个村党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夯实党建主体责任。

抓好党员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依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谨慎发展、均衡发展”,积极稳妥地对发展党员数量和结构进行调控,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卡》,进一步摸清全乡流动党员底数,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全方位细致的掌握流动党员在外的成长、组织活动等情况,同时,依托阳安乡驻广东九江镇流动党支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培训和管理。三是继续加大力度开展“返乡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充分发挥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的作用,引导党员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2014年,加东村返乡党员李全禄率先种植夏黑葡萄200亩,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了种植规模化,效益化,示范效应明显。2015年,在“返乡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返乡党员成业成功的示范带动下,久宜村党员种植吊瓜200亩,中双合种植沙糖桔200亩,加东村党员蒋建秀种植马蹄10亩,阳安乡党员发挥示范作用的效果日益明显。

抓好保障提升效能,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建设。一是坚持“一室多用”原则,规范村居活动场所设置和使用管理,根据“办公经费支一点,后盾单位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多方整合资金,完善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三美四栏六有”标准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制定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制度,建立党费台账;三是强化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任用等措施,建起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基层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充足的活力。四是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制定了《阳安乡村干部值班管理制度》,从值班时间、值班纪律等方面规范村干部值班,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水平,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建设。

(阳安乡党委  覃川芸)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