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基层党建工作简报(第10期)
添加时间:2015/5/22  来源:pldj  点击量:99462

 

我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汛抗洪

救灾一线发挥作用

 

连日来,平乐县地区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局部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导致该县10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数初步统计26123人,多个自然村道路中断,大面积农田、果田被淹,桥梁道路损毁,群众房屋倒塌。平乐县委、县政府紧急启动防洪预案,科学防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一道坚固的防汛屏障。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筑抗洪“安全墙”

平乐县各级党组织把抗洪救灾第一线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阵地战斗堡垒作用。该县迅速召开了县委、乡镇、县直相关部门等各个层面的工作会议,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出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平乐县委书记谷海洪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抗洪救灾一线全力抢险。县委组织部紧急下发《关于在防汛抗洪救灾中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并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放通知相关内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党员要带头积极开展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县职能部门党组织全力投入抗洪救灾中,民政部门迅速深入各乡镇勘查灾情,摸清情况,做好灾情统计,及时发放救援物资。县防汛、气象部门严密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将信息公布,以便提前做好灾情防御。县交通部门派出调查组对辖区内农村公路损坏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对同安、青龙、桥亭等乡镇道路出现的边坡塌方、路基损害等隐患点,已组织人员在受灾点及隐患点树立警示标识、拉好反光警戒线,相关道路边坡塌方也组织人员立即抢修。全县各乡镇党委面对灾情毫不退缩,主动作为。县、乡、村三级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随时应对灾情,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强堡垒”。

二、发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做抗洪“主心骨”

各级领导干部在灾情面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守受灾“最前沿”,全力以赴带领广大群众抗洪救灾,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成为灾区群众“主心骨”。平乐县多次召开防汛抗洪工作会议,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领导带班制、党员干部分包责任制、汛期24小时汇报制等,对“不严不实”行为严肃追究责任。该县对在防汛抗洪工作中电话未通、不在岗的10名领导问责,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平乐县县长陆智成凌晨4点接到群众警报称有1名群众落进河水中,立即亲自组织人员实施捞救,终于在大发河段将落水群众救上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凯带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全县各乡镇指挥抗洪抢险,深入河道、农田等受灾点以及受灾农户家中,了解受灾情况及群众转移情况。县委常委、副县长、宣传部部长李钧深入源头镇详细查看水库蓄水、泄洪情况,同时要求该镇对存在危房安全隐患的住户立即发放危房安全撤离通知书并有序组织撤离。目前,全县各乡镇、相关部门领导干部也全部深入抗灾一线,充分发挥了抗洪救灾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共抗洪魔,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定心丸”。  

     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当群众“贴心人”

该县把做好抗洪救灾工作,作为灾区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最大实践和最直接的检验。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组建党员突击队伍,深入一线,成为抗洪救灾的先锋队、受灾群众的“贴心人”。桥亭乡苍源村党支部书记兰玉辉在灾情发生后立即组织召开支部会,组建防汛巡逻队伍,深入各个自然村查看受灾情况,组织村民扛上锄头等工具,一同疏通涵洞、排水沟等。平乐镇民益石脚村由于持续大暴雨,导致千斤巨石滚落,将一群众房屋砸开一个大洞。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顾不上落石的危险,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来到石脚村,将受灾农户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附近农户进行转移,劝离群众远离隐患点,并组织专人进行巡逻和监控。在灾情最为严重的江右桥头自然村,由于暴雨袭击,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水埋没,导致近300名群众被困,2个河鱼养殖场、1个肉猪养殖场、600亩水田受淹。江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洪临危不乱,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抗险救灾,不但组织村民积极自救全部脱险,同时全力抢救了养殖场40多头肉猪,并平安转移到安全地带,为群众挽回了直接经济损失。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保民利益,用最直接的方式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用最生动的实践传递着为人民服务的正能量。  

(县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