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基层党建工作简报(第8期)
添加时间:2015/5/22  来源:pldj  点击量:99257

让领头雁飞得更高更好

——平乐县2015年第一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纪实

 

  “紧张而充实的4天培训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不断加强学习的重要性,让我更加清楚了解当前和今后党和国家的新形势新常态,让我更加坚信只有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才能在带领百姓奔小康的路上当好‘领头雁’”。在平乐县2015年第一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结业典礼上,谈起参加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感受,平乐镇马渭村党总支部书记梁佐龙发言说道。

    为提高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履责能力和破解难题能力,51215日,平乐县委组织7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进广西师范大学课堂,接受为期4天的专题培训教育,让村党组织的“领头雁”飞得更高、飞得更好。

真学习,精心组织重质量

    2015年,是县委“三个建设年”的开篇之年,以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平台,县委组织全县145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2期进行大轮训。县委对搞好这次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使这次培训取得实效,确保整个学习培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县委和广西师范大学密切配合,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从培训组织、教学安排、师资配备、经费保障、食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和安排,为提高培训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开班仪式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欧阳凯指出,抓基层打基础,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选优建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他要求,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有新作为;要引领促进农业农村工作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有新作为;要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有新作为;要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新作为。

    同时,县委通过选派组工干部全程跟班、建立临时班委、分组学习讨论、定点定时考勤、统一食宿管理,并把培训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服务从优、管理从严成为了本次培训的鲜明特点。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课程内容科学合理实在,正是我们工作中正在或即将要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教了许多方式方法,一定要记好笔记带回去认真学习思考。”

活教学,科学安排取“真经”

    5月13日下午,按照培训日程安排,2辆崭新的大巴载着73名学员,驶往临桂县五通镇西山村委马鞍新村、新寨村、中庸乡合峰村、穴田村。大家先后参观了精品党建综合示范点建设、村级组织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看着干净靓丽、如诗如画的环境,统一规划、整齐划一的建设,发展产业、带动富裕的经济,民主管理、乡风文明的村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直以来,我们村的党建工作在全镇乃至全县都得到了肯定。但是通过这次学习考察,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差距,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回去我一定要开阔工作思路,争取有更大的作为。”平乐镇南洲新村党支部书记黄石养在考察后深思着。他表示,要抓住县委、县人民政府建设“一核两带三功能区”的发展契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村级经济快速发展。

助长远,启迪思想满载归

    培训结业典礼上,平乐县委书记谷海洪、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白晓军、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梁启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何小明、平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欧阳凯给5名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县委书记谷海洪结合一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做好“听功、唱功、做功”,给全体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求全体学员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重要中心思想,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担当,夯实基础,在加强组织建设、推动经济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结合此次培训过程中大家的“学员”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双重身份,把所学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士气、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实干的作为,正确发动、引导好各村(社区)群众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实现“让平乐亮起来,百姓乐起来”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天的时间不长,转瞬即逝;4天的时间不短,倍感难忘。当学员们完成培训、满载而归的时候,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沙子镇安全村党支部书记黄香说:“希望在明年的培训班上,我们都能以一年崭新的工作业绩,和大家相互交流,向组织汇报!”

(卢晓媛 姚小琼)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