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安乡抓实农村消防“三件实事”
添加时间:2015/1/20  来源:阳安乡党委 杨露洁  点击量:5221
    进入冬季后,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形势十分严峻。针对阳安乡山林众多这一实际,阳安乡强化措施,狠抓冬季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核心作用,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群众防火意识,积极调动群众共同参与到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全,抓实农村消防“三件实事”。
    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该乡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系统的优势,与村屯较集中的特点相结合,用大喇叭广播进行防火宣传。并利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和张贴横幅标语宣传农村消防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农村消防注意事项以及消防措施等内容,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安全消防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教育宣传声势,提高农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自救能力。共发放2000多份资料,张贴横幅标语20条,形成了浓厚的农村消防氛围。
    加强农村消防巡防队伍建设。针对该乡森林覆盖率大,山路崎岖的情况,乡政府成立森林巡防摩托车巡防队,成员由5名乡工作人员以及10个村委主任组成,便于日常消防监控。并进一步完善村安监员队伍建设,将村委干部纳入消防队伍中,由各村委干部及各自然村的小组长专职负责村里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并加强对农村消防力量的业务指导,保证发挥应有的战斗力。2014年,该乡共召开业务指导培训会12次,将业务指导扎实进行。
    加强农村消防管理制度建设。一是建立乡、村三级农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对有隐患的重点户要挂牌整改,跟踪督办。乡派出所将农村消防工作融入警务工作,承担起消防监督执法职责。二是乡政府、村委两级成立农村防火安全委员会,由一名政府领导负责,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村民委员会成立防火安全小组,由村委主任担任主要负责人,将消防工作会议纳入村委日常会议中,并制定村规民约或防火公约;三是各级各部门建立应急值守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2014年,该乡未发生村民住房火灾以及森林火灾,防火意识严控到位。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