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保安村人民的好书记——卢树发
添加时间:2013/8/26  来源:大学生志愿者 何花  点击量:8452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沙子政府的办公楼上,戴眼镜、短袖白衬衫、西裤、挎包、微胖、三十五岁左右——标准基层工作人员简朴装素,这就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待志愿者集合完毕后,他亲自驱车带领我们去到他所驻的广西桂林平乐县沙子镇唯一的区级贫困村保安村。雨已经下了连续一个礼拜,今天也并没有丝毫放晴的意思,去保安村要经过很长的盘山公路,山路十八弯,再加上上下坡,雨天湿滑,一路上卢书记只是小心地驾驶着。

    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保安小学,放眼望去,小学的模样着实让我惊艳了一番,与我想象中的贫困村小学完全不同。统一的粉红色墙壁,坚固的护栏,整齐的绿色门窗,让这个不是很大的小学充满了活泼的生机,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卢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保安村的情况以及具体帮助乡民的一系列举措。

    一是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要致富,先修路”,保安村离沙子镇上有较远的距离,以前唯一的通道就是一条破烂不堪的泥路,一到下雨天根本无法正常出行。卢书记自任职以来一直把修路列为重点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协调修路与村民土地冲突事宜,终于于今年一月将路修好,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为后面拉动经济做好了铺垫。

    二是打造特色产业。保安村半山半石,以前以种植柑橘为主,但柑橘因黄龙病被大量砍去,卢书记结合保安实际情况,鼓励提倡村民种植桃李这些适宜在山间土地生长的果树,建立示范种植带,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并运用灵活的经济头脑,发展保安菜牛、土鸡、竹鼠等养殖产业,向县畜牧局等农业部门争取相关养殖优惠政策,努力帮助村民改善生活。

    三是紧抓教育。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保安只有一所小学,卢书记说道,自从教学调整以来,三年级的孩子都要去镇上上寄宿小学。保留在保安的只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全校共有65名学生,三个班,三个老师,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以前孩子们的教室门窗破破烂烂,只勉强用报纸挡住,一到冬天,寒冷的北风灌进教室,她们一个个冻得满手通红的,午餐只能吃家里带来的冷饭菜。经过卢书记的不懈努力争取资金,赶在今年六月份把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改善好,并吃上了热腾腾的阳光午餐,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六一。

    四是积极落实“美丽广西,城乡清洁”活动。往日农村乱丢垃圾现象十分严重,直接影响着村容的整洁。卢书记组织群众干部亲自打扫卫生,同村民们清理卫生死角十多余处,多次宣传“美丽广西,清洁城乡”活动,全村各处可见宣传标语,提醒村民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加入村规中,形成行为规范准则。并建有垃圾池,设有保洁员定期保洁,保持劳动成果,使得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

    在半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卢书记话语朴实真切,深入浅出。随后又带领我们参观村子,在他眼里,保安村的一切对于他来说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熟悉。一路上为我们介绍,如数家珍,充满爱惜,一起讨论保安村未来的农业生态旅游规划蓝图。我相信,有卢书记的带领,保安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