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沙子:商讨村规民约 共建美丽家园
添加时间:2013/7/24  来源:沙子镇党委 陶丽云  点击量:8678

    2013714  星期天  
    为深入开展美丽沙子·清洁乡村活动,按照上级要求,每个自然村在近几天都要召开户主会,讨论村规民约、保洁员管理制度等内容。为了使户主会更有效果,我们周末也忙着下村协助村干召开,714日晚上830,我随包村领导一起来到义和村委半边渡村。我们到的时候,村民村已经都到齐了,大家活动热情很高,已经迫不及待了。

    此次户主会由义和村委妇女主任何巧元主持,她说:美丽沙子·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大家都很配合,积极参与到清洁乡村活动中来。前几次搞的大扫除,村里男女老少一齐上阵,村里的陈年垃圾基本上都清理完了,现在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是啊,我们最近晚上在地坪跳广场舞都感觉空气清新了很多,没有臭味了。”“现在村里大堆大堆的垃圾都不见了,苍蝇也比以前少了很多……”“村里田间地头的农药垃圾也比以前少了蛮多了……”村民你一言我一句地谈论着村里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的新变化。

    卢主任接着说,我们村的清洁乡村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此问题,如什么垃圾都往垃圾桶和垃圾池里丢、有些村民还不够自觉等,需要我们一起讨论,建立我们半边渡村的村规民约,让大家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随后,我们分发了村规民约的样板给村民们参考,与村民一起讨论半边渡村的村规民约,包括垃圾的分类处理、保洁员工资的解决、保洁员的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等。大家畅所欲言,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作为村里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最后,大家在村规民约里约定垃圾的分类处理,对菜叶、烂果子等可降解垃圾通过放进沼气池沤制或填埋于果园作有机肥,对塑料袋、泡沫、农药袋等不可降解垃圾自行收集后以自行焚烧为主,焚烧不便的投入村垃圾桶或垃圾池由保洁员集中处理,对瓦砾砖块、烧灰土渣等自行填埋;约定不在公路沿线、水渠两旁、水塘四周等公共场所倾倒垃圾;约定自觉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严禁农药瓶、农药袋乱丢;约定自觉做好门前三包,搞好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及田间地头的卫生;约定若不是村委示范点后,将按每户每月出3-5元钱请保洁员进行保洁及清运……

    最后,我们向村民再次宣传了清洁乡村活动的意义、目标和任务,让他们明白建设美丽家园是为了让大家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真正受益的是他们自己。希望他们自觉按照村规民约的要求搞好村里的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要对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举报等。

    开完会后,我们从村里出来已经1100了,虽然有点累,但看到此次户主会开得如此顺利,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这么高,感觉很欣慰。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