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黄龙村委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思考
添加时间:2013/6/8  来源:邓人铭  点击量:8447
    大发瑶族乡黄龙村委位于大发乡东南部,东临青龙,北与巴江相邻,与西南面与昭平接界,距乡政府52公里,全村辖10个自然村,有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56人,党员34人,有耕地面积6458亩,其中水田640亩,该村目前经济发展路子主要是依靠山林优势,结合本地实际,以竹木收入为主,经济收入稳定但不太理想。通过到村里认真调研后,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发展黄龙村的经济。
    一是积极抓好公路建设。“想要富,先修路”,这是人所皆知的道理,笔者认为:想要更富,必须修水泥路或柏油路。黄龙至巴江现有一条3.5公里坑坑洼洼的泥路,路面小而崎岖,水平面低,一到雨季,雨水常涨到路面,严重阻碍了行人的通行,对生产生活极为不利,为了黄龙村委经济的发展,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黄龙至巴江修水泥路已经势在必行了。然而,如何才能更快成功呢?开好宣传发动会议是关键,其次是必须整合有利资源,第三是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心所向,众志成城,多方筹资,公路建设定能顺利完成。
    二是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黄龙村地多田少,以土岭居多,土质肥沃,水源充足,又是在巴江电站下游沿岸,非常适宜种植竹子、杉树、松树等经济林木和沙糖桔等水果,既可以水土保失,又可以美化沿江风景,更重要的是经济林投入成本低,易于管理,见效快,价格上扬的空间较大,距离广运林场较近,且有廉价的水路运输,黄龙村委可以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加收入,早日过上“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活。
    三是大力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黄龙村委山美水美,地理资源独特,村风淳朴,广大人民群众一直以来以勤劳善良为美德。黄龙村里呈现鸟语花香、小家碧玉、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景观,属于全生态环保绿化村,在村中漫步时大有“人在画中走 ”的感觉,这是有待开发的“世外桃源”地。完全可以依托巴江电站的地理优势,在黄龙至巴江依山傍水处建些很有农村特色的农家餐馆,农家休闲园,集竹伐漂流、游泳钓鱼等娱乐活动于一体。加大宣传,引入外资和游客,村民们在自家门口经商,既可以提高收入又可以照看经济林和果树,何乐而不为?

版权所有: 中共平乐县委组织部 地址:平乐镇中华街45号 电话:(0773)7882285 Email:plzzb2285@163.com
桂ICP备11002459号 桂公网安备 45033002000105号 浏览本网站,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桂林电信桂林热线运营中心